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日前接受專訪脫口稱前總統陳水扁的病「一開始是裝的,久了變真的」,引發軒然大波。柯今(5)日再接受專訪談及此事,對於自己說話「不夠精準」,造成扁家困擾一事「表達道歉」,他也自嘲「被鬼打到」,才會說了這樣的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TVBS節目《少康戰情室》專訪,指阿扁的病「一開始是裝的,久了變真的」,事後北市府雖一再澄清「是口誤」,但已讓阿扁的民間醫療小組相當不滿,開除柯P召集人的身份。

柯文哲今日中午接受POP Radio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及自己日前稱阿扁裝病言論引發爭議,讓柯文哲以台語直言「這實在有夠冤枉!」趙少康當主持人從頭聽到尾,沒什麼表情、也沒什麼變化,從頭聽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他說當時自己只是說去找老柯(柯建銘)說「阿扁他不用裝病,他是真的病了!」怎麼會變成他說扁裝病,「我的天啊!這實在是標題殺人!」

柯文哲說,其實阿扁一開始身體是好的,他有查過跟扁關在一起的獄友,那位獄友說阿扁關前4年都還好,一直到馬英九當選連任以後,本來扁可以跑操場,之後突然就不能跑,「因為他(扁)想說完了,馬英九又當選,至少在可見的4年內都不會被放出來」,整個人就變差。

P直言,這就是「凝死」、國語叫做「抑鬱而終」,後來看電腦斷層很明顯,腦袋都壞掉了、前額葉都有萎縮,他認為,現在如果人家想要怪他、找他麻煩,他講什麼都不對。

柯文哲坦承,自己當天講話「不夠精準」,他也提到自己後來查過2012年總統大選完不久,他還曾去民進黨中常會報過阿扁病情,而且當時新頭殼也有專訪他,裡面也寫得很清楚,「這件事很奇怪,就是典型標題殺人!」

P表示,他很清楚,假如阿扁繼續關下去「穩死的」,因為扁無法忍受、接受當時狀況,所以他發現「抑鬱而終」是真的,人真的會心情不好到死掉,器官也都有問題。他知道阿扁的病,應該是心理因素引起的,這件事就是人與人之間要有互信,沒有互信,「對我來講有夠冤枉!」

面對被扁的醫療小組除名,柯文哲說,「我覺得很奇怪捏,我現在想起來你知道齁,現在支持我跟罵我的人,好像跟3年前完全對調」、「這到底怎麼一回事,台灣這個社會實在是真奇怪!」柯P強調,他自己站著不動,是大家跑來跑去、跑來跑去,結果都說他有移動。

黃光芹問,事實上事件發生後,阿扁和扁家人好像對柯P完全沒有一句惡言?柯文哲則說,因為他去高雄有空都會去看阿扁,但他不會大張旗鼓地去拜訪,且阿扁當過台北市長、總統,很多東西都可以詢問,他也曾問過黃大洲。柯認為,互信比言詞重要,而扁家對他還是有相當程度的信任。

柯文哲表示,其實有時扁家還是會傳Line給他,「大環境底下還是有私人的交情」。至於這次造成阿扁困擾,「我們還是要表達道歉」,柯自嘲這用台語叫做「被鬼打到」,但相信時間久了大家就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