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5)日舉辦 「總統府107日大開放暨國慶光雕秀活動」記者會,公布從107日起與國慶相關的慶典活動。其中,最為特殊的則是7日到10日,每晚730分起的光雕展活動,負責規劃的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這也是總統府第一次舉辦光雕秀。

總統府指出,為慶祝國慶日,規劃於107日起安排一系列活動,讓全民共同參與。響應4天連假,特將10月總統府大開放日提前至107日,與「2017北白晝之夜」及國慶光雕表演活動合併辦理,提供民眾國慶連假更佳選擇。當日開放時間並配合延長為上午9時至晚上9時,為豐富全日開放參觀活動之多元性與豐富性,除夜間府外有光雕表演,府內邀請表演團體分時段演出。

活動規劃內容如下:

一、 7日上午10:0011:00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總統府大禮堂)

楊秀卿老師為灣說唱藝術—唸歌的國家級藝師,自7歲開始接觸唸歌,12歲就進入人生走唱生涯,至今已經有超過70年的時間,她擅長吸收融合灣各種音樂藝術,將傳統以唱為主的歌仔加入歌仔戲的戲劇多角、口白特色,形成邊說邊唱、似說似唱,一人分飾多角的表演方式。獨樹一格的唸歌藝術,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並榮獲多個國家級獎項,後來這種唸歌型式被學者們稱之為「口白式唸歌」。

二、7下午2:003:00灣聲樂團絃樂四重奏

邀請由傳藝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老師培訓帶領專門演奏臺灣作品的職業樂團【灣聲樂團-One Song Orchestra】於本府演出民眾耳熟能詳的曲目。

灣聲樂團 One Song Orchestra ,是一個藉由民間的力量成立的專業樂團,主要方向有兩個:致力於演出灣作曲家的作品及以灣文化素材創作的作品。而藉由古典音樂訓練所培養出來的優秀音樂家來努力呈現臺灣自己的音樂,用最高規格的方式對待灣的音樂,讓演奏灣作品成為一件被重視的事情。期盼有朝一日灣的作品一定會在這塊土地上及全世界到處被演奏。

三、7-10夜間府外光雕秀晚上7:30起至10:00,每30分鐘一場光雕秀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這是總統府第一次舉辦光雕秀。由陳怡潔設計師操刀,除特別邀請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老師,以說唱藝術演繹傳統廟宇圖騰「旗球戟磬」之典故,來為全民祈福。並以1888年出現在灣的第一台火車「騰雲號」為首,回溯灣百餘年間軌道的演進,展現總統府引領灣不斷前行進的歷史身影,帶領觀眾穿越時空,在歷史軸線上探索臺灣的民間信仰、服飾紋樣、地景植被、族群文化。

總統府首次光雕秀連續四天,一天六場,共24場精彩光雕秀,會透過54萬流明的高階投影設備與建築燈光設計,展開一齣長達140公尺的光雕環境劇場,滿足民眾視覺饗宴。

四、107夜間開放暨府內小丑劇團表演,第一場6:006:30、第二場8:008:30

響應「2017白晝之夜」,總統府夜間加長開放。由白晝團隊規劃,考量環境氣氛與親子互動,以燈光效果布設總統府內庭院,營造不一樣的夜晚氛圍。並邀請「沙丁龐客劇團」安排小丑結合街頭肢體劇場方式呈現,於總統府南苑表演二場次《小小丑的夢遊狂想曲》,以創造不同的體驗與感動。

 

2017年中華民國國慶第一次安排了戶外光雕秀,長達30分鐘的光雕秀是由藝術總監陳怡潔負責。.jpg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