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今(4)日針對空氣品質發布了橘色警戒;因為在多數測站都呈現了橘色訊號,已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影響,環保局已在上午啟動應變,並透過各單位跑馬燈宣導民眾加強應變防護。

而環保署提醒,空品監測在橘色的情況下,敏感族群、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環保局表示,在環保局的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每兩小時都會有更新的空品變化資訊,但到下午為止,部份測站仍維持橘色等級(AQI 101~150),有些測站每小時PM2.5平均值有持續緩步下降。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因應空氣品質呈現橘色警戒,已啟動的應變措施有:

(1)市府各局處聯合應變,提升工地防護措施、宣導減少露天燃燒、加強洗掃街、通知市民大眾應變防護資訊。

(2)要求排放量前20大公私場所配合減排或降載。

(3)要求排放量前50大營建工地、粒狀物堆置場等處,至少4小時灑水一次。

(4)加強高污染車輛路邊稽查及車輛怠速勸導、稽查餐飲業防制設備有無正常操作。

根據環保局的資料,應變減量成果為總懸浮微粒(TSP)7.853公噸、懸浮微粒(粒徑大於10微米,PM10)1.487公噸、細懸浮微粒(粒徑小於2.5微米,PM2.5)0.341公噸。

環保局表示,未來幾天因為氣象條件的因素,仍可能出現空氣品質橘色等級情形,建議敏感族群(老人家、小朋友、呼吸道病友等)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具有氣喘症狀民眾,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頻率;中小學生建議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環保局將持續啟動應變機制維護市民健康。

民眾要查詢相關資訊,可以到高雄市環保局官網專區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高雄市環保局針對空氣品質發布橘色警戒,並在大型工地周邊進行灑水。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針對空氣品質發布橘色警戒,並在大型營建工地、粒狀物堆置場等處,至少4小時灑水一次。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