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今年首度在中秋節舉辦天燈施放活動,高15呎的月亮造型主燈,將於今(4)晚在平溪國中冉冉升起,天燈與一輪明月互相輝映的景致,難得一見。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平溪天燈節」邁入第19個年頭,在許多旅客的介紹下,逐漸打出了名號,成為國際旅客北台灣必去的景點之一,讓世外桃源的山城平溪成為知名觀光景點,更獲得國家地理雜誌推薦為「全球10大最佳冬季旅遊」之一,每年吸引無數國內外遊客前往。

以往只在農曆春節期間舉辦的平溪天燈活動,除了2月份的元宵節場次外,首度在中秋節舉辦大型天燈施放晚會,現場除了邀請包含美國、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外旅客前來體驗傳統天燈文化之美外,主辦單位也特別委請天燈師傅精心製作大型月亮造型主燈,由朱立倫與駐台使節代表共同題字、施放。

今日的活動現場共施放8波(總計800盞)天燈,來自美國、紐澳和日本等外籍遊客一同在天燈上寫下心願,在中秋佳節為台灣行留下美好的旅遊回憶。

平溪天燈節近年來逐漸轉型,主辦單位希望藉由天燈施放同時提升週邊的觀光價值,將平溪打造成無論何時造訪,都能擁有深度旅遊的觀光景點。新北市政府鼓勵遊客可以搭乘火車或臺灣好行巴士造訪取代自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