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中秋假期率市府團隊赴日本九州宮崎縣進行外交之旅,預計雙方將會簽訂友好交流協定,深化桃園和宮崎兩地文化、觀光、教育、體育、產業各領域的交流。特別的是,這次桃園市吉祥物ㄚ桃、園哥也隨行出訪,與宮崎縣吉祥物「宮崎犬」相見歡。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訪問團將於今(4)日傍晚抵達宮崎縣,明(5)日上午將參訪細島港。細島港為日本九州重要商港,也是宮崎縣唯一設海關的港灣,與基隆港、高雄港都有貨櫃船往來,2015年甫落成的國際物流碼頭,能容納高達4萬噸的大型船隻, 相關的物流經驗可供桃園市做為施政參考。

張惇涵說,當天下午將參訪宮崎總合農業試驗場的食安分析中心,食安分析中心於2015年10月成立,擁有全世界最快的農藥殘留檢測技術,台灣進口日本的農產品也在這裡受檢,預計將就農藥檢驗、食安等項目交換意見。

同日將參訪「KIGURUMI.BIZ」公司,該公司以製作九州熊本縣吉祥物熊本熊出名,平均每天能夠製作一隻布偶裝。桃園市吉祥物ㄚ桃、園哥也會一同拜訪,為未來添購相關布偶配件進行考察,希望把日本經營地方吉祥物的經驗帶回台灣。

張惇涵指出,訪團將於下午前往宮崎縣廳,拜會宮崎縣知事河野俊嗣,並與宮崎縣正式簽訂友好交流協定。今年4月,河野知事也曾親自蒞臨「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開幕式;此行簽訂友好交流協定後,桃園與宮崎在各方面的交流,都能互相學習、成長。

日本九州宮崎縣的吉祥物「宮崎犬」。   圖:翻攝宮崎縣廳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