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爆發迄今已7年,當局涉嫌以毒氣攻擊平民、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等暴行。許多歐洲國家紛紛展開調查。德國瑞典更將開庭審理敘利亞當局觸犯戰爭罪的案子。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與50位官員和45位逃到瑞典與德國的難民面談後,3日公佈1份厚達66頁的報告。該組織的國際司法正義計畫研究員維諾尼(Maria Elena Vignoli)表示,歐洲各國展開刑事調查,對於目前無法回國訴究敘利亞當局的難民而言,至為重要。德國與瑞典將追究犯下戰爭暴行的人並將他們定罪,也提醒這些人:他們得為自己的犯行付出代價。

替逃到德國的敘利亞難民發聲的人權工作者穆哈瑪(Muhammad)指出,敘利亞政府官員以為有一天朝野會達成政治協議,自己可以逃到歐洲。因此,有必要讓這些官員知道,就算逃到歐洲他們也將面臨被追捕的命運。他說:「我們需要對受害者發送訊息,讓受害者感到有希望,也要讓加害者知道、他們是逃不掉的」。 

9月25日,瑞典開出第一槍,將敘利亞政府軍的某位成員加以定罪。法庭根據1張照片,判定腳踩已死之被害者胸口的被告,是汙辱屍體,侵害了死者的尊嚴。

目前德國跟瑞典在調查敘利亞官員犯罪的事實時,都遭遇到無法前往現場鑑識的困擾,只好以其他的方法(如詢問敘利亞難民,或者求助一些非政府組織)取得證詞。某些敘利亞難民和追求庇護者唯恐連累到家鄉的親友,也不敢談太多。 

「人權觀察」組織國際司法正義計畫研究員維諾尼期待歐洲其他國家也能效法瑞典與德國,展開更全面的調查,導正敘利亞當局持續犯罪卻不被追究的不公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