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爆發槍擊案後,人們紛紛在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搜尋相關新聞,或是查看當地親朋好友更新的訊息,然而,眼前所見的若干新聞卻是錯誤消息。

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CNNMoney)報導,最離譜的錯誤消息攻占各大網站版面,或許就是從右翼分子聚集美國4chan論壇開始。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個論壇匿名發表各種內容,某些外行的網路偵探搞錯槍手身分,不實消息便迅速在網路傳播。

極右翼網站Gateway Pundit先前刊出一篇文章,宣稱4chan論壇提到的一名男子就是槍擊案凶嫌,還形容他是支持美國有線新聞頻道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節目主持人梅道(Rachel Maddow)和自由組織網站MoveOn.org的民主黨人,且與反川普陣營有關。Gateway Pundit稍後已將這篇文章刪除。

其他網站也轉載類似消息,谷歌則擴大了這些消息的傳播。只要在谷歌搜尋這個錯認的人名,出現在最上方的幾個連結都會導向刊登這項錯誤消息的網站。

在網頁頂端的「頭條新聞」中,谷歌推薦的第一個連結就是4Chan的錯誤新聞。

谷歌將假新聞事件歸咎於演算法問題,發言人說,「這不該出現在任何搜尋結果中,我們將持續改善演算法,避免日後重蹈覆轍」。

然而,谷歌並未阻止有關賭城攻擊案的不實消息傳播。

臉書則在協助人們查詢親友是否安全的「危機回報頁面」推廣數個可疑的網站,其中包括Gateway Pundit 網站、名為Alt Right News的部落格和幾個信譽存疑的網站。

臉書發言人告訴CNN:「我們的全球安全營運中心今天上午發現這些貼文後,已將其刪除。然而,未即時刪除導致這些貼文被轉載和在網路上流傳,我們正努力解決導致這種情況發生的問題,並對其引發的混亂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