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 (3) 日在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國際記者會,簽署續任2018年ICLEI生態交通聯盟主席,讓全球看見高雄在生態交通的決心與負責,她同時宣布閉幕時將發布「高雄宣言」,做為地方政府施政策略。

陳菊指出,面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議題, 高雄為展現推動低碳發展的決心, 11月民德國波昂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3屆締約國大會(COP23)時, 將提交成果,跟世界分享「高雄經驗」,以期帶領台灣在艱困的國際外交環境下,對面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盡一己之力,與世界接軌。

陳菊表示,高雄致力轉變朝減碳、生態永續發展,推動生態交通是未來城市治理關鍵的政策,她說,打造生態交通環境,高雄首創全台公共自行車C-Bike,建造亞洲第一條無架空線輕軌,引進無人電動小巴、電動公車、電動共享汽車,建構綠色系統均是創新的嘗試。

這次籌辦盛典,對高雄而言是全新的挑戰。陳菊說,居民參與是舉辦盛典最重要的支持力量,長達2年時間持續與民眾溝通,為讓居民及高雄市民知道盛典舉辦的意義,自去年底起,每兩個月在哈瑪星封閉道路舉辦暖身市集活動活絡商圈,更吸引大量市民到訪哈瑪星,使捷運運量上升40%,在地商家收入增加50%。

生態交通世界大會匯聚來自53個城市、1200位與會者,探索「共享、智慧」,讓高雄更宜居生態,現場聚集50個合作夥伴、超過80種低碳運具,陳菊期待未來引領全球低碳智慧交通,讓嶄新的交通科技在各城市開花結果。

生態交通世界大會市長論壇在駁二B3倉庫進行,外賓聚集,對高雄經驗表示高度興趣,頻頻舉手提問。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