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3日)再度針對「台獨說」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此,賴清德表示,大家都認定民進黨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但沒注意民進黨在1999年提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提到,台灣叫中華民國,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且當時施明德也曾說不會宣佈台灣獨立。盧秀燕追問,所以民進黨執政也不會宣布獨立?賴清德說,「陳水扁沒有宣布,蔡英文也不會宣布獨立。」

盧秀燕提到,總統蔡英文日前受訪時提到兩岸關係最新論述,特別向對岸喊話,中共舉行十九大之後,希望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對此,她問賴清德,對於未來兩岸關係是樂觀還是每況愈下?

賴清德答覆,我們應該對中國領導人抱持期待,不必要去否定,抱持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希望中國也有善意。」盧秀燕則反駁,表示兩岸喊話沒有用,否則誰都可以當總統。她也說,過去兩岸是相見如「賓」,現在是相見如「冰」,希望以後不是相見如「兵」。

對此,賴清德表示,「別說我們跟對岸彼此存在不了解,台灣政黨之間了解也不夠。」大家都認定民進黨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但沒注意1999年民進黨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提到,台灣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且當時施明德也在1996年時說不會宣佈台灣獨立。

盧秀燕再追問,所以民進黨執政也不會宣布獨立?賴清德說,「陳水扁沒有宣布獨立,蔡英文也不會宣布獨立。」

接著,盧秀燕請賴清德唱幾句國歌,賴清德則說,「今天質詢,不宜唱。」賴清德又反問,「妳會不會去國慶慶典?」盧秀燕說指著自己受傷的腳說,「我跛腳(台語)。」賴清德則笑說,「我推妳去,再唱國歌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