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的參與式預算,由民眾提案、政府編列預算執行,今(3)日出席「2017年台北市參與式預算國際研討會」致詞時提到,台灣人通常4年只有1天跟政府有關,就是投票的那一天,現在則有很多民眾是「假日街頭政治家」、「遙控器政治家」和「鍵盤政治家」,希望透過公民參與,讓更多人能實質接觸到政治議題。

柯文哲表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是他個人的政治理念,而政治終究要落實在每一天的生活當中,因此,參與式預算就是把政治理念跟市政實際執行結合的成功例子。他說,參與式預算在北市府已推行2年,感謝市民跟公務員的努力,逐漸讓參與人數、提案品質越來越好,到現今已經有71件提案、參與審議投票則達6萬人次。

柯文哲坦言,其實他發現以往的公務員很害怕與民眾討論議題,透過參與式預算,公務員越來越敢跟民眾溝通、討論,事實上,公部門推動參與式預算是相當辛苦的,笑稱同仁們常「面有菜色」,但他認為,該做的還是要做,現在推動往後就看得到成果。

柯文哲也提到,其實很多人實質接觸公民議題或參與政治的機會並不多,目前整個政治只有每4年有一天跟政府有關係,就是在投票那一天,所以,出現假日走上街頭參加遊行的「假日街頭政治家」,不然就是晚上看call-in節目,邊看邊幹譙的「遙控器政治家」,以及在網路上面發表政治看法,就像「PTT是鍵盤政治家」,他希望民眾能自主多接觸公民政治議題,才能改變台灣社會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