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業博覽會將在2018年登場,預計共有22個展館,第一項工程「綠色方舟展覽館」今 (3) 日開工。桃園市鄭文燦出席開工典禮表示,工程預計在明年1月完工,望展區讓更多人看見生態農業的發展趨勢。

鄭文燦解釋,「綠色方舟展覽館」是第一個動工的展館,諾亞方舟帶著生物物種遠離洪水災難,因此,「方舟」所表示的概念是將人們從現在的困境帶往未來,而綠色方舟正代表未來科技農業將以循環、綠能的方式,讓人類得到更好的糧食。

針對「綠色方舟展覽館」的設計,鄭文燦提到,是以綠建築設計構想出發,外觀立面以具反射特性的鋁複合板及灰色透光玻璃交錯呈現,並預計在屋頂設置雨水回收池、太陽能板,使用省電燈具、低壓供電系統、環保材質的磁磚等綠建材;同時,也代表桃市府推動節能、減碳、環保的決心。

工務局長黃治峯則指出,「綠色方舟展覽館」預算金額新台幣5,000萬元,施工面積2,860平方公尺,包括展覽館、景觀工程及土木工程等。展覽館為地上1層鋼骨建築物,總樓高為10.25公尺,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922.25平方公尺,戶外景觀面積1,960平方公尺。

另外,面對現在蚊子館林立,鄭文燦也說,展館在非農博展出期間,將規劃為環境教育園區,作為學生戶外教學的地點,同時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期待透過農業博覽會,提升市民們對環境的認識,增加對土地的珍惜與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