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早答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表示,本會期不會處理婚姻平權法案。對此,民間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發表聲明,要求民進黨兌現選前承諾,「修民法才是婚姻平權」;改革不可能兩面討好,人權更無法打折,因此呼籲民進黨承擔政治責任,「台灣承受不起再有下一個畢安生。」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會支持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但本會期不會處理婚姻平權法案。至於院會版本何時出來?賴則說,「行政院持續努力中。」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提出兩點聲明。

民間團體指出,對於賴清德聲稱支持婚姻平權、支持大法官釋憲,卻坦承這會期不會處理婚姻平權法案,「婚姻平權大平台」各團體對此感到失望與憤怒。對於民進黨政府因顧慮反對同婚者聲音,而拖延修法,罔顧蔡英文總統的選前承諾,民團也提醒總統蔡英文和賴清德,「改革不可能兩面討好,人權更無法打折。」請不要用口號呼攏因期待台灣更加平等自由,而投下神聖一票的支持者們。

民間團體表示,充滿政治算計的策略,已失去當年創黨的進步理念,可預見明年地方選舉將充斥反同聲浪、讓台灣社會陷入衝突及保守倒退。「請民進黨擔起你們的政治責任!」

婚姻平權大平台指出,10月16日就是台大法籍教授畢安生逝世一週年,畢安生的悲劇去年撼動了台灣社會,提醒了大家在台灣的同性伴侶每天都生活在危險中,也啟動了同婚修法的討論。一年過去了,立法院仍拖延未推動民法修正案的下一步,也遲遲不見行政院的版本,「難道是要等下一個悲劇出現,才要被逼著修法嗎?」

民團呼籲社會各界,10月16日晚上7時一起站上凱道,聲援畢安生教授逝世一週年的紀念晚會,讓立法院及行政院看到同志的生命不能拖延,「平等就是現在!」

民間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發表聲明,要求民進黨兌現選前承諾,「修民法才是婚姻平權」;改革不可能兩面討好,人權更無法打折,因此呼籲民進黨承擔政治責任,「台灣承受不起再有下一個畢安生。」   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