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預定在明年下旬通車,新北市捷運局長趙紹廉3日在市政會議中詳細介紹車站及列車設備,他表示其中語音售票機就多達10國語言,刷卡機支援也多達8種支付卡,預計明年7月綠山線完工,營運初期不收費,票價與北捷計算方式一致避免混淆。對於淡海輕軌通車後是否擔心搭乘人少,新北市捷運局也認為,淡海地區人口仍具成長潛力,通車初期預估運量每日可達4.2萬人次,目標年130年可達到每日運量7.6萬人次。

淡海輕軌是新北市長朱立倫重要政策「三環三線」之一,第一期工程主體工程自103年11月23日開工,捷運局表示,至今進度已達66.67%,超前0.69%,預計107年7月綠山線完工,8月開始進行初勘作業,完成後報請交通部履勘,待頒發營運許可後,即可通車營運;趙紹廉今利用淡海輕軌工程BIM模型再經動畫加工模擬輕軌通車營運後影片,其中為了配合淡水地區每年眾多外國旅客到訪,以及國內新住民人口增加,他表示售票機除中英文外,還有日文、韓文、馬來文、印尼文、越南文、泰文、德文與法文等10國語言;此外,配合目前電子票證環境蓬勃發展,旅客用卡習慣改變,刷卡機也可支援多達8種支付卡。

而在列車部分,他表示每一列車有5節車廂,載客量可達265人,共設有一般座椅50個、博愛座椅12個,並於第2、4車廂設有多功能停放區,可容納1輛輪椅或2輛腳踏車,此外,在列車上不論車門、走道、緊急對講機、中央握桿、扶手或拉環等,均考量人因工程設計,以符合大多數人使用便利。

他強調,車站整體設計皆考量各族群使用便利性,車站設置有無障礙坡道、電梯、安心候車區,售票加值機、刷卡機及車門按鈕也考量身障者高度設計,列車進站行人通行號誌增設有音效指引。

但淡海輕軌興建多年還沒好,淡水新市鎮因為空屋率太高被稱為"鬼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初也曾直言淡海地區蓋這麼多房子幹什麼?他說該地區空屋率超過五成,他認為未來淡海輕軌一定會"虧到不省人事"。對此新北市捷運局強調,淡海輕軌為北台灣第一條輕軌,目前規劃初期營運不收費,且票價計算方式與臺北捷運一致,避免民眾混淆,通車初期預估運量每日可達4.2萬人次,目標年130年可達到每日運量7.6萬人次,相信有助紓解淡金公路上下班交通壅塞情況,且輕軌通車後紓解通勤問題,民眾入住淡水新市鎮的意願也可望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