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亞大醫院於中秋佳節前夕,邀請曾經歷生死一瞬間的患者,返院與護理人員歡慶佳節,患者們特別感激醫護人員在救治過程中始終沒有放棄,強調:「有了你們,才能與家人歡喜團圓」,為歡樂秋節增添一絲暖意。

人生突遭變故總是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悲劇,幸運挽回的生命特別讓人珍惜。亞大醫院副院長徐弘正表示,當初醫院所在地的周邊鄉鎮市區,長期來總被視為醫療弱勢區域,為了縮短醫療的城鄉差距,醫院以「救急、救腦、救心、救命」為使命,一年多來不斷號召優秀醫護人員加入團隊,努力補足醫療缺口,照護草屯、南投、台中屯區等地急重症的患者,不僅免於舟車勞頓,也把握治療黃金時間,以達到最好的預後。

家住霧峰的台中市王姓清潔隊員,5個月前出勤時遭酒駕婦人撞傷,事發地點就在醫院前方不遠處,車禍發生的第一時間,就是由護理人員衝到現場處理,30分鐘內就送進開刀房急救,配合術後積極復健,已經找回健康人生。

王媽媽表示,兒子因腦傷嚴重,住在加護病房長達一個月,期間曾多次向她示意背部悶熱、搔癢難耐,但因家屬探訪時間有限,無法隨時替兒子翻身擦背,幸好有加護病房護理人員的悉心照料,才能讓兒子免於長褥瘡之苦,「因為想到有醫護人員在,我就很放心」。

住在草屯的廖媽媽過去兩年經常出現頭痛、脾氣暴躁等症狀,更曾兩度無意識騎機車上國道,就診發現為腦瘤作祟,經開刀取出腦瘤後,家人感恩「媽媽被找回來了」。廖媽媽說,雖然家中有四千金,術後每天都有家人相伴,但住院期間,仍有一些事情需要專業醫護人員協助,像是術後傷口換藥包紮,若沒有護理人員悉心照料,傷口感染就會造成許多麻煩。

護理師許淑娟、羅羽苓、嚴慈都表示,她們十分熱愛護理工作,看到患者從不舒服入院,到順利健康出院,是很有成就感的事;來自霧峰的許淑娟護理師也指出,因為嫁到霧峰,當初開院後選擇到亞大醫院上班,除了離家近,可以有多些時間陪伴家人外,也能就近照顧患者,加上內部的工作氣氛很好,彼此都會互相幫忙,「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徐弘正強調,配合醫療需求持續增加,醫院的規模也隨之發展,院內正積極招募各類人才,除了有完善的教育訓練及福利制度外,也提供優渥的簽約金制度,簽約兩年者獎勵金10萬元,簽約三年者獎勵金15萬元,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在地子弟返鄉服務,共同為偏鄉患者的健康貢獻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