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10日的國慶大典,藍營批評蔡政府"去中華民國化",因為總統府塔樓與府前舞台沒國旗也沒國號;身兼籌備委員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強調當天所有場地都會掛滿「國旗」;而藍營重要縣市長,新北市朱立倫則指示,新北市擴大慶祝國慶,10月起在市區主要道路、橋樑以及市府大廳插掛約1萬面國旗,並會在國慶當天舉行升旗典禮,他3日還說自己另有行程,不會去參加國慶大典,也希望家家戶戶一起懸掛國旗,"表達對國家的熱愛"。

蘇嘉全日前回應國慶大典無國旗時表示,國旗會在憲兵機車上出現,當天也會發放。但他也說,過去國慶時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但現在沒有,「國旗是存在我們心中」,國家也一樣,人民也是一樣;不過朱立倫3日則說,今年新北市是以萬面國旗慶雙十作為主軸,希望全民一起參與,也希望民眾大家家家戶戶如果可以懸掛國旗,或很多的這些大樓都能夠懸掛國旗,表達對國家的熱愛,市府並舉辦升旗活動,邀請民眾參與。由於這是新北市首度在國慶日進行升旗典禮,且如此強調掛國旗,也被認為開始在選舉前和綠營別苗頭的煙硝味濃厚。

不僅如此,朱立倫也不參加國慶大典,他表示因為新北市府舉辦升旗典禮 ,當天上午10點還有眷村文化節活動,所以沒有辦法到總統府參與慶祝活動。他也說,未來一年全民仍希望國家經濟能夠更好,因此他也希望行政團隊,不管中央、地方,一起來解決投資的行政障礙,或者是投資所缺的,不管是水電,或者是勞工,或是民眾所關心的所有的議題,畢竟經濟是一切建設的基礎。

民政局表示,今年國旗插掛面數較去年大幅增加4300面,藉由旗海飄揚凝聚國慶熱潮來慶祝國家生日,尤其市府及周邊國旗插掛從市府大樓延伸至中山路、縣民大道、新府路、區運路、新站路、漢生東路、民權路、文化路等8條主要道路分隔島以及道路兩側路燈桿,8號國旗(240cm*160cm)垂直懸掛,另外橋樑部分因風勢較大,採用6號國旗(144cm*96cm)插掛。新北市負責台北橋、忠孝橋、中興橋、華江橋、萬板大橋等5座與台北市跨界橋樑,以及林口區與桃園市相連的文化一路、文化二路、文化三路、文化北路等4座橋樑,市區內重要橋樑則包括新海橋、大漢橋、秀朗橋,這些橋樑都會掛上國旗。

而民眾對於國旗的政治看法有所不同,民政局表示,國旗將懸掛至28日拆除,這段時間民眾如有發現國旗有毀損情形,可以撥打市民熱線1999服務專案通報,市府相關單位將派員前往處理。

強調希望家家戶戶一起掛國旗表達對國家的熱愛,新北市府大廳也滿滿掛上國旗。   圖: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