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廉價航空、第5大航空公司君王航空(Monarch Airlines)無預警破產停飛,11萬名旅客滯留海外,造成英國史上最大航空公司破產案,為了接回滯留海外的英國公民,英政府宣布展開非戰時規模最大的接返國民行動,估計花費6千萬英鎊。

1967年創立的君王航空,員工約3000人,主要經營地中海地區、塞浦勒斯、埃及、希臘、瑞典及土耳其等航線,是英國最老牌的航空公司之一。但近年受到突尼西亞、土耳其、埃及等熱門航線恐怖攻擊頻傳影響,熱門航線長期票價低迷,今年以來,比去年增加14%以上的乘客,收入卻比去年減少1億英鎊。公司營運狀況由盈轉虧,本來是年賺2700萬英鎊,到了去年10月年度財報,變成虧損2.91億英鎊。

該公司經營牌照原定9月底到期,但在24小時的寬限期後,仍未能與英民航局達成協議,只好被迫即時停飛。

由於已經沒有牌照,君王航空無法再對航班負責,英國政府接手,民航局(CAA)表示,未來14天將安排34架包機,包括易捷航空與卡達航空都緊急支援,無償接回滯留海外的旅客,但是預訂16日後班機的旅客,不在旅客保護機制範圍內,必須自己想辦法。

這次君王航空無預警停飛,已知造成1858名員工失業,客戶權益方面,除了11萬滯留海外旅客外,還有75萬人取消航班預訂,行程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