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不排斥赴立院做國情報告國民黨團今天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拋出「務實台獨主義者」,讓兩岸關係愈趨緊張,推測蔡英文是想到立法院發表穩定人心的演講。不過親民黨團認為並無做國情報告的需要,假使真的有重大議題要宣示的話,建議可以在雙十國慶直接向國人報告。

針對蔡英文表態不排斥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持開放態度,他認為本來就有此憲政設計,先前都有立委提議,但在朝野協商過程中,卡在總統是否接受詢答意見不一,因而都沒順利執行。他表示,賴清德的台獨主張,以及擬推動大幅度的憲政改革,這些將對台灣造成重大影響。他推測蔡英文願意做國情報告,也許是想發表穩定人心的演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補充,賴清德日前拋出台獨論述,已造成美中台三方關係變化,從美國國務院官網改版後,台灣國旗遭撤下,中國學者與官員拒絕出席兩岸小三通研討會,這些跡象在在都凸顯兩岸關係緊縮,現階段若蔡英文總統願意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是具有指標性意義。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提出不同看法,他指出,如果總統願意到立院做國情報告,那前提是國家遇到重大問題或者有重大宣示,如果都不是,「她來的話,就搞不清楚動機」,並建議若真的有什麼重大宣示,可以在雙十國慶大典上直接向全國人民宣示。

他進一步說,賴清德拋出台獨主張一再挑戰中國,但國際情勢現在對台灣並不有利,此時此刻,美國與日本必須拉中國共同對抗北韓,中國的態度對北韓影響深遠,台灣在這個時間點跳出來,發出的任何言論都將對台灣不利。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抱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