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 (2) 天宣布將在明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後正式退休,下午4點半在新竹總部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未來不會介入任何台積電營運工作,台積電也將會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劉德音接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他表示,要將之後的時間保留給自己與家人。

張忠謀表示,在雙首長平行領導模式下,劉德音與魏哲家會是未來台積電的把關者,董事除了他本人以外將繼續續任,他強調自己不會擔任「榮譽董事」,不會參與任何營運工作,他年紀也大了,想把未來的時間留給家人。

對於如何放下台積電董事長職位,張忠謀回應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如果一個人長生不老的話,我會繼續做下去。張忠謀在記者會上也提到,過去30年他奉獻給台積電,是他人生非常愉快且興奮的一部分,董事會對於他退休的決定也表示支持。他相信未來在劉德音與魏哲家的領導下「台積電將持續再創奇蹟!」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從一開始資本額只有2.2億美元,現在市值達到1800億美元,台積電員工也從幾百人成長至4.7萬人,台積電員工的待遇更是高於台灣水準之上,另外,台積電的創新、毀壞性的商業模式,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就有目共睹,帶來許多半導體技術的創新,假如沒有台積電的話,智慧型手機不會這麼早出現,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他說,台積電本來是默默無聞的,不被看好了,一開始的時候,資本額2.2億美元,到現在市值已經達到了1800億美元,台積電的創新商業模式,這個商業模式是後來大家都看到,也是毀壞性的商業模式,這是成就之一。

台積電一開始只有幾百個員工,現在已經增加到4.7萬人員工,他們的待遇是遠高於台灣水準待遇之上,每個人都有家,如果一個員工有3個家人的話,換句話說,也就是有15萬人的生活水準因為有了台積電而改善了不少,這也是一項成就。

張忠謀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到台積電創新館去看一下,台積電在半導體界有許多的創新,那些創新絕大部分都是無晶圓工廠的公司發明出來的,假如沒有台積電,不可能會有這麼多的無晶圓工廠公司存在,也不會有這麼多的創新被實現,假如沒有台積電的話,智慧型手機不會這麼早出現,這只是其中之一,換句話說,台積電改變了世界上幾10億人的生活方式。

 

台積電未來將會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劉德音接任董事長(圖左)、魏哲家擔任總裁(圖右)   圖 : 新頭殼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