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路謠傳車輛在高速公路拋錨,不要找高速公路拖救車,找中油有免費拖救服務,還附有各路段連絡電話。高公局澄清,這個謠言是假的!這項服務早沒了。

高公局表示,謠言中的免費服務為早期高公局與中油的互惠措施,但是自民國80年後就不再提供這項服務,改委託民間拖吊公司辦理,並且收取拖救費用。請民眾不要再誤信傳言。

目前高速公路拖救收費標準為小型車拖救里程在10公里以內者,收基本費1,500元,超出1公里,每公里加收50元。另外如果有翻覆、衝至下邊坡、陷入水溝、後輪破損、後輪或四輪傳動無法直接拖走等情形,則依故障情形加收900或1,800元現場作業費。大型車則依車型定有不同費率。

如果是發生事故或故障,請盡可能將車輛停於路肩,儘速通報1968或110專線處理,避免造成後續二次事故,在警方人員未到達現場前應先啟亮危險警告燈,並在車輛後方約100公尺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並請車內人員應下車至護柵欄外或安全處所等待救援。

高公局呼籲,除了行車時須注意安全之外,平時也要做好車輛保養及維護,行車前詳細檢查車況,胎紋是否夠深、胎壓是否正常等,以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