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 (2) 天下午宣布將於明年6月退休,公司由雙首長平行領導接續,現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之一劉德音將接任董事長,魏哲家則擔任總裁。

出自名校、名公司  靠實力往上爬

劉德音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學系,並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博士學位;劉德音在1983年至1987年間曾參與英特爾intel晶圓廠開發,在1987年至1993年間轉任美國紐澤西州AT&T貝爾實驗室,擔任高速電子研究實驗室研究經理,隨後加入台積電,擔任多項要職,在五、六年時間靠實力升至副總。

魏哲家同樣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在美國耶魯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原本擔任新加坡晶圓代工廠特許半導體副總經理,在1998年加入台積電,先後擔任補流技術事業與業務開發等部門資深副總,並在2013年與劉德音並任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為台積電奠定基礎、創造成長

劉德音為台積電立下許基礎與功勞,當台積電要併世大積體電路時,劉德音被外派擔任世大總經理,他順利將世大內部的管理、企業文化改造成為台積電模式,此外劉德音也為台積電建立了首座12吋廠,為台積電未來月破40萬片晶圓的效能與效率鋪下基礎,這項勇敢的嘗試也使劉德音贏得張忠謀的賞識。2009年張忠謀回鍋CEO的首場法說會上,是劉德音初次在螢光幕前亮相,當時劉德音在為晶圓廠內視訊連線解說40奈米製程最新進展,答詢滿座法人踴躍發問,劉表現從容卻令人驚艷。

另一位台積電戰將,外界對他不是太熟悉的魏哲家則是將台積電從數位運算機體電路 (IC), 切入線性IC產品發展的主要功臣,也是台積電未來營收規模,能持續擴增的主要推手。魏哲家曾負責的6大線性IC產品中,包括微機電與微控制、汽車與模擬IC、圖像感測器、顯示驅動器等,都是當時市場的新興產品,當時魏哲家以看出未來先進技術發展將漸趨成熟,並帶領台積電切入線性IC發展,他的遠視為日後台積電創造營運高峰。

2013年,張忠謀決定交出執行長棒子,由劉德音、魏哲家接任共同執行長,當時各界都擔心雙雄並立,是否會造成台積電內部鬥爭與分裂。但這幾年來台積電漂亮的成績單會說話,去年2016年台積電市值升至新台幣4.77兆元,創歷史新高,直逼英特爾新台幣5.4兆元,顯示兩個執行長並不是錯誤的決定,為台積電帶來更多的營收與更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