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執行檢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原定今(2)天邀請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赴立法院備詢,但會前民進黨立委以「違憲」為由杯葛開會。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司改國是會議日前遭質疑黑箱作業,而主導整個司改國是會議的單位就是總統府,今天除了邀請吳釗燮外,還邀集司法院與法務部等相關單位報告,這難道就是蔡英文總統所說的權責相符的政府嗎?痛斥民進黨「亂扣帽子」、「當家鬧事」、「小題大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今天第一次開會,民進黨就刻意不簽到讓會議無法開成(委員會規定要三分之一委員出席才能開成),而民進黨竟以違憲為由杯葛開會。林為洲解釋,違憲是已經完成的行為才會構成違憲,目前會議都才剛開始而已,都還沒有結論,怎麼會有違憲。

擔任司委會本周召委的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指出,除了總統府預算、相關法律修正案,總統府幕僚長需列席立院備詢,過去民進黨召委也曾因不同議題邀請總統府祕書長專案報告,包括105年3月劉世芳的「甘比亞斷交案」、104年11月段宜康排「馬習會邀請曾永權備詢」、102年2月蕭美琴的「菲律賓公務船誤殺我漁民案」、102年10月尤美女的「兩公約成效檢討案」。

王育敏批評,過去案例歷歷在目,民進黨召委在野時可邀請總統府祕書長專案報告,現在國民黨就不行?希望執政後的民進黨立委不要只當護航部隊,忘了自己身為民代的監督角色。

隨後國民黨團提出譴責案,也已連署完成。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