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屏東恆春張家古厝竹塹提報「文化景觀」案,上月11日經屏縣府文資審議不予列入後,這幾天後代子孫張洧齊在網路上,痛訴「土地開發商突襲古厝,將竹塹全部拆光光」,不過根據民眾提供的畫面,古厝後方半數竹塹都仍完整,不少張氏族人在網路論戰,希望事情就此平息,但張洧齊等人,仍不排除提出行政訴願。

看似在文資審議後「結案」的張家古厝竹塹案,張洧齊在網路上的一篇文章,再次引發與族人家的論戰,他在網路寫道「今天早上土地開發商突襲古厝,將竹塹全部拆光光,就連古厝前面那顆七十八年歷史的龍眼樹也難逃一死。」、「土地開發商做的這件事情至少有兩個部分違法,一個是違反文資法第三十四條,歷史建築周遭有開發行為應該召開文資審議會審議是否減損文化資產價值;以及在我們收到不登錄公文之前,竹塹目前為暫定為化景觀,準用暫定古蹟,但是對方仍然強拆。」

這番言論再次引爆張氏族人怒火,例挺竹塹文化景觀的屏縣議員蔣月惠,也與張家人及恆春居民在網路舌戰,強調「文化拆光了,觀光人潮也就没了」;張氏族人則認為,「古厝在住戶不清楚之際被申請了歷史建築,然後週邊四千多坪別人的土地,還扯雜竹林當竹塹,土地房子竹林全都是別人,提報人實在離譜。」

張氏族人更痛批張洧齊危言聳聽,強調沒有族人打算拆古厝,現在竹塹更沒有要「拆光光」,被拆除的部份都是土地開發商及所有人的權利,不明白張為何總用聳動不符現實的字眼造成紛爭。

對於開發商拆除竹塹爭議,屏縣府文資所表示,文資審議確認不登錄當晚就以新聞稿方式公告,26日縣府網站公告並同步書函給當事人,公告明確寫著「『恆春張家古厝防禦型竹塹』提報文化景觀審議案,出席 委員10人,10人均勾選不登錄。同意登錄文化景觀委員人 數未達出席委員人數三分之二,不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但仍尊重提報人提起行政訴願的權利。

根據民眾提供的畫面,古厝後方半數竹塹都仍完整,不少張氏族人在網路論戰,希望事情就此平息,但張洧齊等人,仍不排除提出行政訴願。   圖:民眾提供

古厝舊照。   圖:民眾提供。

屏東縣恆春百年古厝後代之一的張洧齊於9 月27日po在臉書上直指竹塹被拆光光   圖:翻攝自張洧齊臉書

屏東縣恆春百年古厝後代之一的張洧齊於9 月29日第二度在臉書po文沒有再指被拆光光,貼出了前後對照組   圖:翻攝自張洧齊臉書

屏東縣恆春百年古厝後代之一的張洧齊於9 月30日第三度在臉書po文   圖:翻攝自張洧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