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颶風「瑪莉亞」(Maria)在中美洲肆虐,不但造成大量災害,更重創電力及通訊設備,其中尤以波多黎各最為嚴重,而近日Alphabet X正計畫利用 Google Wi-Fi上網氣球「Project Loon」投入災區,並提供當地居民免費上網服務,以解決在重建家園與救災時的通訊需求,但完整運作還須當地電訊商的支援。

Alphabet X 實驗室前名為「Google X」,目前正研究能否利用上網氣球「Project Loon」為當地居民提供免費上網服務,該計畫是利用能夠在高度約65000英尺的高空中,持續航行的氦(Helium)氣球作為主要媒介,再經由當地的電訊商來支援通訊,已解決偏遠及山區的網路需求。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份,該實驗室已經將上網氣球應用在南美洲國家祕魯上,加上當地的電訊商 Telefonica 支援,提供祕魯在4萬平方公里的地區中,傳輸160GB的數據-將近瑞士面積的大小,並足夠提供3000萬則WhatsApp訊息,或200萬封電子郵件。

 

此外Facebook也已宣布投入150萬美元支援波多黎各,並幫助地區修復已損壞的上網設施,然而除了Alphabet X 實驗室提出上網氣球外,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也在日前提出上網無人機的概念,其目的也與實驗室相同,在於提供世界各地上網的服務,而該無人機翼展大於波音737,是為大型無人機,並設計能以6萬英尺的速度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