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指出,內閣改組過程中,高雄市長陳菊都有參與,陳菊對民進黨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民進黨這個階段非常需要陳菊坐鎮在高雄,對2018選舉也是如此,需要強而有力的政治領導人坐鎮南方。

蔡總統透露,陳菊和前行政院長林全一樣,「對於由賴清德擔任閣揆,都有高度共識」。而整個組閣過程中,大家都是坐下來一起討論。

蔡總統一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被問到是否曾考慮過由陳菊組閣,蔡總統說,以陳菊的歷練,做什麼事都勝任愉快,不過高雄這幾年建設非常多,陳菊希望在她任期結束前,這些重大建設能順利進入新的階段。

另外,蔡總統也指出,在民進黨現階段執政,陳菊扮演的角色,其實非常吃重,民進黨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政治上有分量的人,能夠坐鎮在南部,「讓我們的基礎可以穩固,讓整個執政團隊的支撐可以更強」,所以這個階段,非常需要陳菊坐鎮高雄,對2018年選舉更是如此。

至於,內閣改組時機點,是否如外傳曾考慮過等到明年一月,蔡總統解釋,今年六月,林全跟她說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差不多了,兩人開始討論換閣揆;他們也去徵詢一些意見,並同時與陳菊討論,「意見蠻一致的,都覺得賴清德是最好的人選」,只是,何時改組,還是看政治議程以及幾個重大的案件處理過程。

蔡總統說,整個時間上的考量是保持彈性;等到了八月底,幾個大案子包括前瞻計畫等等處理得差不多,覺得時間到了,才進行內部改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