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課綱委員會日前將高中課綱翻盤,原先決議的文言文比例從55%至65%降至35%至45%。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日在備詢前表示,課綱審查大會經過充分討論後,經過半委員同意後的決議,「也應該是最後的決定。」意味著高中課綱「文白之爭」將塵埃落定。

教育部108年高中國文科課綱第十次課審大會,於上個月23日做出「翻盤」決議,委員提出的「文言文比占35到45%」案,經過42位委員出席討論後,以32 票過半通過,成為最終版本,高中的文言文比例由現行的55%到65%調降為35%到45%(不含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針對第一次課綱審議時,4個案子都沒過半,潘文忠卻裁示以原案通過。對此,潘文忠今早回應,過程中確實委員都有對議事規則來討論,委員們在9月10日針對修正動議以及分組決議都未過半,且當時也詢問委員是否有異義,但委員並無進一步回應,才會回到原課綱草案來說明。 

至於課綱決議是否會再翻盤?潘文忠說,經過課綱審查大會通過的決議,是經過充分討論後才進行表決,「最後決議事項,經過半委員同意後的決議,也應該是最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