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後,勞資抗議聲浪不斷,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總質詢時曾允諾行政院會提修法版本。面對媒體總是神隱的勞動部林美珠今(2)天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朝野立委紛紛砲打一例一休勞基法是否修法,林美珠僅回應,「在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指示下,聽取各委員意見後,總質詢結束後在向大家報告」,隨後又改口說「僅賴院長有轉達關切」,即便各委員輪番上陣詢及這部分,林美珠再三跳針回答一樣的答覆。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院施政總質詢時,遭立委逼問是否修勞基法,改善一例一休施行後,實務上面臨的困境,賴清德也允諾行政院會提版本,時機點在施政總質詢後。據了解,施政總質詢預估進行六周,最快將在10月底完成。

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擔任第一棒,質詢時提問一例一休是否修法,林美珠僅表示,勞動部自六月開始走訪民間,聽取民意後有些觀察,在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下,持續聽取委員意見,預計在總質詢後跟大家報告,隨後立刻改口僅賴揆有轉達關切。陳宜民又再追問,林美珠說,修法完成是立法院職權。

國民黨籍立委許淑華質詢時提醒林美珠,政府舉辦超過百場座談會,聽到的聲音都大同小異,身為勞動部長要對一例一休表態,但非常遺憾,目前都還看不到。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也說,很遺憾至今勞動部已聆聽多方意見,卻還不知道要不要修,質疑最終是要依賴賴院長為主還是按照勞動部的勞工專業為主?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則直接播放施政總質詢賴揆允諾修法的影片,再次強調勞動部要有立場,勿再下次院會發生「賴院長打臉勞動部長」的橋段。

面對立委連珠炮逼問,林美珠遲未表態,她說,賴院長希望再多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如果」有需要檢討,再提出修法版本,勞動部目前沒有既定立場,但也不會不負責任推給行政院,勞動部隨時都在研究未來修法方向,未來將朝兼顧勞資雙方平衡方向修改,目前已蒐集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