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日前在台大田徑場舉行活動發生抗議,進而爆發統派人士毆打學生濺血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坦承包括舞台臨時建造沒有報竣工、羅斯福路派出所所長霍建元與值班警員未積極處置等兩缺失,但他否認自我矮化的質疑,「不管攻擊文化局或柯文哲,說變成共匪同路人,這指責我們無法接受」。

柯文哲上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針對「924台大事件」、「世大運後續專案報告」,報告開始前,議長吳碧珠帶領所有議員、市府官員對日前墜樓身亡的國民黨籍議員李新哀悼10秒鐘。

柯文哲表示,針對外界關注海報問題,剛開始文宣品場地的名稱確實顯示「台北市台灣大學田徑場」,最早出現在中國網站上,而上海主辦方送來的草案底稿也是這樣寫,但文化局有敦促主辦方修改,改為「台灣大學田徑場」,至於中國網站仍有原版海報圖流傳,北市無法管到中國,但若進入台灣的東西,該管的都管了。

至於外界質疑文化局補助該項活動,柯文哲指出,文化局僅補助兩表演團體18萬,包括今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之北市4所高中街舞社團,以及新世代創作樂團麋先生。

柯文哲說,幕婕塔公司915日向建管處提出「中國新歌聲」在台大田徑場申請搭建臨時性建物,但申請人後續未向建管處申請竣工備查,這部份確實有疏失。此外,柯強調,台大田徑場地受損修復費用,全由幕婕塔公司負責。

柯文哲表示,活動當天(924日),大安分局有預置20名警力於羅斯福路派出所待命,但所長霍建元未能預先部署防範,懲處申誡2次、調整非主管職務;值班的許姓員警當日下午3時起,陸續接獲多通有關台大校園糾紛案,但其中有多通明確指出案發地點在「校門口」,員警卻未積極查明,僅概括認定為校園內案件,導致未能派遣警力及時赴現場處理,記過1次。

柯文哲強調,「台灣有言論自由,但沒有打人的自由」,因此事件發生後,他已告知新任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打人的要處理」,至於後續將交由司法處理。

柯文哲指出,台大事件檢討起來有2個地方可改進,為保障民眾參與活動之安全,將協助主/承辦單位確實依建管、消防、勞動等相關規定辦理;有關「校園自治」及校園遇有陳抗預警情資情形時,將與學校積極協調支援應變,並建議警政署與教育部研訂相關機制。

議會開始前,議長吳碧珠帶領議員、各局處官員哀悼日前逝世的台北市議員李新。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