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1) 日南下高雄啟動請益之旅,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當面建議賴清德能加強防治毒品,因為毒品是萬惡淵藪,有效防治,治安才能向上提升。

張俊雄表示,「他一上台,總統的民調就跟著上升」,全台人民對賴清德都是信賴並寄予厚望的。張俊雄說他對賴清德有十足的信心,也很有好感,賴清德主政是為了追求台灣人民更大的幸福。

張俊雄表示,目前法務部矯正署收容的數萬人中有45%是煙毒犯。台灣煙毒人口一直增加,煙毒犯年齡還持續下降,令人擔憂。談到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特別點名台灣是菲國毒品來源之一,這對台灣更是一大恥辱。

賴清德回應,走馬上任以來積極阻絕毒品於境外,加重煙毒犯刑責並加強緝毒,未來也將落實毒品防治宣傳,遏止毒品繼續在校園流竄,全力防治毒品,讓人民不用生活在毒害的陰影之下。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最近表示,毒品犯罪對台灣的危害甚大,近期破獲販毒集團,強調台南市秉持不吃案、不美化治安數據的原則,真實呈現台南市毒害及治安情況。

李孟諺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毒品再犯率約70%,毒癮者常無法獲得穩定工作及收入,因缺少購買毒品費用鋌而走險,社會新聞也經常報導毒癮者對家人暴力相向,為的就是需要錢買毒品。因毒品犯罪所衍生的各類犯罪的確讓治安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