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統一促進黨1日下午在台北車站週邊以「緬懷中華民國,擁抱中華人民共和國」號召遊行,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全程緊盯錄影,統促黨成員除了偶爾抱怨警方管制路口害他們分散,大致遵守秩序,而且還有成員參加遊行太開心,竟然要求路旁的台北市警局局長陳嘉昌一起合照自拍,馬上被拒絕;而對於統促黨邊遊行邊大聲疾呼"一起來慶祝10/1中國國慶,就是我們的國慶!"以及要大家"張開雙手擁抱真正保護我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等言論,不少路旁民眾聽了都皺著眉,表示無法認同,還有老外聽完後,立刻對著他們比喝倒采的手勢。

中華統一促進黨為了慶祝中國國慶,選在10月1日在台北車站周邊舉辦慶祝光輝十月大遊行,統促黨群眾身穿印著五星旗並寫著"我的國旗"的T-shirt,頭戴印著"我是中國人"的帽子,手中拿的五星旗多過於中華民國國旗,一路大聲喊著"打倒台獨,擁抱中國"的口號,遊行路線從台北車站側門往忠孝西路轉進懷寧街,行經許昌街、館前路後再走回台北車站,隊伍中還有不少是年輕有刺青的黑衣民眾,以及一路播放電音舞曲邊跳舞的電音三太子跟著遊行,氣氛歡樂,宣傳車上的廣播者大聲跟路邊民眾喊著:「今天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是我們的國慶!歡迎大家 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慶祝我們的國慶!」

過程中還有統促黨民眾開心到跟電子媒體記者借麥克風來拿著自拍,甚至還忘我的對著路邊正在督軍了解狀況滑手機的台北市警局局長陳嘉昌說:"可以跟你一起自拍嗎?"陳嘉昌則轉頭不理。

之前曾帶著黨員到學運領袖林飛帆婚禮去鬧場的統促黨林楊業黨部主委陳志豪,今天也是重要領導者,他在宣傳車上不斷拿著廣播器大批現在的政府崇洋媚日,竄改歷史,還說去中國化下,現在的教育變成甚麼樣子;話鋒一轉,他說,現在的年輕人不懂禮讓,敬老尊賢,就是去中國化造成的影響;"就像現在的大學生唯我獨尊,只要跟我意見不合,就不是我同路人!這就是去中國化的下場!"似乎暗指之前和他們衝突的台大學生。

包括陳志豪和統促黨其他成員,不斷向路旁民眾宣傳他們主要理念,強調"要恢復引以為傲的中華文化",還說"真正在保護中華民國的就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然台灣早就被他們搞獨立了! 所以我們為什麼不張開雙手,永續傳承中華大統,力求保存中華文化,張開雙臂擁抱中華人民共和國!"

對於統促黨激情的言論,路旁的店家和民眾大多冷眼觀看,雖然沒有人直接跟他們起衝突,但不少民眾都皺著眉頭,有一名等公車的媽媽,帶著看起來約五歲的兒子,一邊看的統促黨遊行隊伍經過,一邊不斷對小孩說:"你要記得我們是中華民國,媽媽不喜歡他們的言論!"另一名等女朋友的年輕民眾則說,"說要慶祝中國國慶是有沒有搞錯?他們都不管多數人的意見嗎?"

還有一名老外,看到統促黨宣傳車經過,舉起手對著他們做喝倒采手勢然後馬上離開,但正在廣播的陳志豪似乎沒有注意到,也或許是刻意視而不見。當隊伍行經補習街,餛飩店客人看到後也對老闆小聲表示,"就是一群黑幫遊行啊!"

由於上次台大衝突事件警方被狠批處理不力,這次警方出動大批人力全程緊盯,每個路口都出動許多警力,一方面協助指揮交通,一方面緊盯是否有不守秩序的狀況發生,遊行中途還有統促黨成員大聲抱怨警方故意管制路口,害他們的隊伍分散斷掉,警方也耐著性子跟他們解釋,強調是因為還有民眾和車輛要通行,所以要輪流管制交通燈號。

統促黨民眾多穿著印著五星旗並寫著"我的國旗"的T-shirt,頭戴印著"我是中國人"的帽子。   圖:李書璇/攝

警方出動霹靂小組,緊跟著統促黨遊行隊伍移動。   圖:李書璇/攝

參加統促黨遊行的還有電音三太子,一邊遊行一邊隨著大聲播放的電音音樂不斷跳舞,相當歡樂。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