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東勢區特色文化慶典「鯉魚伯公文化祭」今 (1) 日熱鬧登場,台中市長林佳龍帶領民眾一同祈福,並為當地小朋友及花博吉祥物樂虎「帶絭」,祈祝神靈護土佑民,林佳龍也表示,台中未來將持續發揚在地客家文化,讓這些珍貴文化得以薪火相傳。

林佳龍表示,鯉魚伯公是當地重要信仰,鯉魚伯公之名,與廟旁狀似鯉魚的堤防有關,早期居民為防止大甲溪水泛濫,將一顆顆卵石堆疊砌成長堤,並設立伯公廟感念庇佑,

在參拜完鯉魚公後,林佳龍由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陪同,前往廟旁的「石母祠」恭祝石母娘娘誕辰,每年中秋為石母娘娘誕辰,父母們會向石母娘娘求古銅錢形狀的神絭,保佑子女平安;林佳龍也特別為在場小朋友向石母娘娘祈願帶絭。

今年為了宣傳台中花博,特地帶了吉祥物中的樂虎 (Love) 姐姐前來參拜,樂虎不僅獲得林市長「帶絭」,還與小朋友一起利用環保水彩進行石頭彩繪,以鯉魚伯公祠後方具歷史代表性的鯉魚石崁為參考,為文化慶典增添繽紛創意。

林佳龍指出,台中一直都在發揚客家文化,除了中秋節前後舉辦的「鯉魚伯公文化祭」,新丁粄節、巧聖仙師文化祭,都已獲行政院客委會評選為客庄12大節慶,各項活動逐步將台中推展至世界舞台,期待大家透過節慶活動,瞭解所蘊含的文化意義及時代背景,進而傳承推廣,很高興各界共同參與這場盛會。

每年中秋為石母娘娘誕辰,父母們會向石母娘娘求古銅錢形狀的神絭,保佑子女平安。   圖 : 台中市政府 / 提供

林佳龍表示,台中未來將持續發揚在地客家文化,讓這些珍貴文化得以薪火相傳。   圖 : 台中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