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媒體最近再次引述總統杜特地報導,竹聯幫與菲國南部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掛鉤販毒,而吸毒也讓這批亡命之徒更加凶狠。

菲律賓ABS-CBN新聞網與Rappler報導,杜特地9月29日在國營電視台的訪問中說,竹聯幫已透過阿布沙伊夫組織滲透到菲國南部地區。

杜特地說:「已有人在控制毒品,你們知道是誰嗎?是華人幫派,竹聯幫。他們已經整合所有涉毒業務,在這裏派有類似代理人,或是說在和魯(Jolo)這一帶把經銷權給了阿布沙伊夫。」

他補充,恐怖分子在犯案或與軍方作戰之前,多會吸一小包安非他命壯膽,這就是恐怖分子特別凶狠的原因。

菲國軍方聲稱,在爆發反恐戰爭的馬拉韋市戰場上,士兵們發現留有裝毒品的小袋子。

和魯市位於菲國西南隅,是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活躍的地區。阿布沙伊夫成立於1990年代,早期懷有建立穆斯林國家理想,並從事恐怖攻擊行動,但後來淪為靠綁架維生的盜匪團體。

杜特地稍早前即曾點名「14K」組織及竹聯幫為菲國毒品上游。菲媒報導,「14K」為香港黑道組織,竹聯幫則為源起於台灣的幫派,現已擴散至美國、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地區。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已多次向菲國媒體發布新聞稿或投書,澄清台灣是菲國掃毒夥伴,而非毒品來源;台灣媒體也引述被指為竹聯幫精神領袖的張安樂說,杜特地所言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