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9個行政區的24小時動物救援業務,今(1)日從消防局全面回歸動保處。動保處表示,未來民眾發現動物需要急難救援,可直接撥打1999或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將有具機動力的動物救援人員進行協助。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以往新北市的動物救援業務,都由分駐各地的消防隊處理,再通知或送交動保處接手。因應業務分工及民眾期待,自101年起推動業務逐步移轉,先將板橋等10個人口密集區的動物救援業務,直接回歸動保處專業人員,其餘19行政區,除了下午5點到隔天清晨8點的夜間時段動物救援,仍由消防局處理,其餘時段則由動保處處理。                                                                 
   
副市長侯友宜副日前指揮消局及農扇兩單位進行最後交接,預計將仍由消防局承接的夜間19個行政區,自明 (107)年1月1日起全面回歸。不過動保處評估現況,經協調人力及爭取經費後後,提前 3個月將動物救援工作規劃完成,自今天起,新北市29區24小時動物救援業務提前全面回歸動保處,由75名動保員及外包人力15人,負責相關業務。                                                                              

今天凌晨0時起,動物救援已由動保處救援人員全面承接,不再由消防人員協助,通報電話也由1999及119協助轉通報至動保處救援專線。結果第1天凌晨雖幸運未發生重大車禍或傷病救援案件,仍協助了林口及樹林的走失動物安置,另收容救援一隻嗷嗷待哺的野生白鼻。                                           

「謝謝消防局數十年來在打火救人之餘,也幫助無數的動物生命。」陳淵泉表示,近年來,動保處接獲動物救援通報案,一年約8千件,其中約3500至4000件成案;消防局每年受理19區夜間動物救援成功案,1300到到1500件。日後一律回歸動保處,雖然案件量勢心加強,不過動保處也有所因應,例如近年逐步推動動物醫療三級化、動物醫療中心成立,都是預為今天的動物救援全面回歸作準備,如今都建置完成,足以因應業務。 

新北市動物救援業務,今天起全面回歸動保處,不再由消防隊處理。   圖 : 翻攝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網站

新北市動保處近年逐步推動動物醫療三級化、成立動物醫療中心,預為動物救援全面回歸作準備。   圖 : 翻攝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