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疾管署整理流感疫苗相關問答,包含流感疫苗產生保護力需2週以上;疫苗不分國產、進口,效果一樣,民眾對疫苗若有疑慮,可找「疾管家」。

10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上午宣布,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採購600萬劑,疫苗涵蓋全人口數達25%,等同每4人就有1人符合資格。

因應600萬人接種需求,對流感疫苗可能有問題需要解答,疾管署為方便民眾查詢與了解相關訊息,在官網設置「流感專區」(http://www.cdc.gov.tw)外,且開設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並結合聊天機器人,可即時解決民眾疑惑。

疾管署網站也整理流感疫苗相關問答,包含公費疫苗到底該不該打?什麼時候打?打疫苗前,6個問題可先做功課。

Q1. 因應秋冬流感疫情,什麼時候接種流感疫苗才來得及產生保護力?

A1. 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年底到隔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2、3 月後趨於平緩,且接種疫苗後至少需2週產生保護力,建議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應在10月流感季節開始,儘早接種。

Q2. 為何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

A2. 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的病毒並不具免疫力,導致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到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建議每年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做法。

Q3.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如何?

A3. 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到8成,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到9成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到6成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成死亡率。

Q4. 為什麼已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或得到流感)?

A4. 普通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不相同。

公費流感疫苗所包含的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的3種病毒型別,加上病毒易突變特性,接種流感疫苗後,是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接種流感疫苗後產生的保護效果也有個別差異,少數人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的情形下感染病毒。

Q5. 流感疫苗有國產與外國進口兩種,保護效果一樣嗎?流感疫苗是公費的好,還是自費的保護力較好?

A5. 不管國產還是國外進口的疫苗,產生的保護效果一樣;且不論是公費或是自費流感疫苗,都需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且取得許可證照,且每批疫苗均經檢驗合格,對流感的保護效果也一樣。

Q6. 如果周遭親友都去打流感疫苗,就會形成群體免疫,所以我不打疫苗,也不會被傳染?

A6. 流感是藉由人群接觸傳染,當群體免疫達到一定程度時,可以阻斷或減緩疾病的傳播;但群體免疫需要時間累積,接種率達到一定程度才會產生的效益,且主要是減緩疾病傳播,並非表示不會傳染流感,若為流感高危險族群者,建議自身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