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今 (1) 日進行中常委選舉,日前中央委員因為換票聯盟爭議傷害政黨形象,讓黨主席吳敦義三令五申要考紀會與縣市黨部主委加強中常委選風監控,但選前仍不斷傳出有換票聯盟、配票名單;對此吳敦義上午前往投票時表示,已要求中央考紀委員會只要查有證據立刻依法嚴處,絕不容許任何賄選。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將有49名候選人爭取32席中常委席次,但此次不但傳出有換票聯盟,地方甚至傳出有人用「六位數」價碼包票,相當誇張;吳敦義今上午被問到此時表示,有要求中央考紀委員會只要查有證據立刻依法嚴處,絕不容許這樣的情形發生。他說,目前的選舉制度是複決的,中央委員選舉一個人可以投105票,這種制度就會變成想選中央委員的人,朋友間會互相支援,數十年來都是這樣,「有很乾淨的年份,也有不乾淨的年份」,幾十年前還出現過金項鍊、金戒指。

吳敦義表示,希望選舉一定要見賢思齊,在還沒修改選制以前,也不管制度有沒有改,絕對不能有任何賄選,不能有以金錢、實物作破壞選風的事,他會嚴格要求考紀會執行。

台北市議員、國民黨中常委參選人應曉薇在吳敦義之前前往投票,被問到黨內有換票聯盟一事,她也諷刺"如果算術不好還不能選中常委",她強調,吳敦義說的友誼交換,是說大家是朋友,然後你投我我投你,絕對不是指大家結盟在一起,然後用剩餘的票去換,希望身為參選人都可以規規矩矩乾乾淨淨,不要因此讓大家對國民黨有負面觀感。她也說,希望今天能夠用當選向大家證明不換票,不請客,不加入任何聯盟的參選人也能有好成績。

國民黨今進行中常委選舉投票,許多候選人團隊把握最後機會在大門口拉票。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