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選舉今 (1) 日進行投票,上午前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一前一後前往投票,被問到最近美國國務院官網撤下台灣國旗,是否代表台美關係生變,兩人回應一冷一熱,馬英九僅表示"要趕快去交涉","再觀察一下";吳敦義則先指賴清德以行政院長身分在立法院答詢,"不能隨便講話";並要求總統蔡英文和賴清德要溝通好,再強調最好的仍是九二共識,要政府"珍惜這1992年雙方就達成的堅定共識"。

國民黨1日進行中常委選舉投票,前總統馬英九上午也前往投票,他看起來氣定神閒,一路保持微笑,媒體詢問他是否會參加今年的國慶大典,馬英九表示,「會會會」;另外針對美國國務院官網撤下台灣國旗,馬英九則僅簡短表示,要趕快先去交涉;有媒體再問他,這是否代表台美關係越來越壞,馬英九還是微笑著以一句話簡短回應"再觀察一下吧!"就匆匆進入電梯。

相較於馬英九沒有回應太多,緊接在馬英九後面投票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同樣被問到對於
國旗被美國國務院官網撤下,是否代表台美關係越來越壞時表示,國內執政方面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他說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是地方首長民意代表,發表個人意見影響還沒那麼大,但他本周二在立法院是以行政院長的立場答詢,不能隨便用個人的意見把台獨的主張在立法院講出來;他表示所以9月27日國民黨中常會前他就講過,國民黨一貫的主張,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發展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弘揚中華文化,同時保有好的國際空間,他也要求總統蔡英文,應該對賴清德以行政院長身分講出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一點講明白,因為這表示蔡英文選前跟選後講的國家定義和立場是不同的。

吳敦義也說,雖然之後9月29日賴清德院長又修正說法,表示以蔡總統的論述維持台灣現狀;他強調雖然有所修正,但也已經引起包括像美國這樣長期對我們友善的國家都產生一些質疑,他再度強調,作為一個國家最高行政首長,"不能隨便講話。" 他說這點希望蔡總統和賴院長能夠深切的溝通好,最好能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依照九二共識,他說裡面的35字很完整了,這樣既能夠維護主權尊嚴,也可以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又可以確保台灣人民最好的利益,他強調"這是多好的主張",而且是從1992年就打下來的基礎,希望大家要珍惜這從當時就達成的雙方堅定的共識。

馬英九投票時神情專注,花了一些時間仔細圈選投票。   圖:李書璇/攝

吳敦義上午也前往國民黨進行中常委投票,被問到台美關係生變的問題,他特別要賴清德身分是行政院長"不能隨便說話"。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