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今(30)日展開行動,封鎖區內1300個投票所,首都馬德里更有數千人走上街頭,表態支持國土統一。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領導下的保守派政府表示,加泰隆尼亞公投違法,誓言運用一切權力加以阻止。法院已裁定此一公投違憲。

中央政府駐加泰隆尼亞代表米約(Enric Millo)今天指出,當地警方已將2315個投票所中的1300個投票所封鎖,有163個投票所遭到「和平」占領。

與此同時,馬德里有數千人聚集在市政廳前大地女神廣場(Plaza de Cibeles)示威,揮舞著紅黃二色國旗支持國土統一群眾高喊「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的一部分」以及「我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西班牙人」等口號。

有民眾認為,國家必須說明維持國土統一的好處,而不能只是一再重申「公投違法」,有人憂心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狀況,甚至有人主張將支持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送入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