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30)日抵達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美國總統川普11月訪中鋪路,習近平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中方對川普來訪高度重視,期待聚焦合作、妥處分歧,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提勒森(Rex Tillerson)原定昨晚抵達北京,但飛機遇到問題,延至今天才搭乘軍用運輸機抵達。這兩個世界強權過去幾個月對如何因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挑釁行為而關係緊張,提勒森此行除了為川普打點訪中事宜,如何遏止北韓發展核武的野心也是重要任務之一。

《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表示,他與川普保持著良好溝通,中方高度重視川普11月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期待與他共同規劃和推進中美關係未來發展。雙方工作團隊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確保訪問成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訪問。

習近平表示,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需要合作並能夠合作的事情很多,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也要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兩國之間的分歧和敏感問題,維護中美合作大局的穩定。

提勒森在與習近平會見前,已先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國務委員楊潔篪會晤。提勒森表示,雙方元首已建立十分固定且密切的關係,川普總統和團隊中每個人都對即將舉行的川習會十分期待。

楊潔篪指出,川普來訪對中美關係攸關重大,「讓我們聚焦雙方合作,秉持互重互利的精神妥善處理歧見,維持中美關係往正確方向前進。」

王毅表示,目前中美關係整體朝正向發展,川普訪問將是「美中關係中的大事」。他們在公開發言時沒有提到北韓,之後記者便被請出會場,但北韓議題預計將列在議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