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24日於民進黨全代會中拋出憲政改革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提出中華民國憲法修正草案,其中,把公民投票權下修到18歲,目前持續連署中,此外,還有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立委等7種修憲草案版本提案,皆認為應把投票年齡降低為18歲。

蔡英文24日在全代會拋出「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等議題,引發社會關注憲政改革。目前除了何欣純提的憲法修正案正在連署中,還有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管碧玲、尤美女、陳其邁、蘇巧慧,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7人,皆提出修憲草案,內容都涉及降低投票年齡為18歲。

何欣純提出的修憲草案指出,世界各國有選舉公民權的國家,多數都以18歲作為選舉權門檻。但中華民國刑法以18歲為完全行為能力的人,在兵役法中,也規定滿18歲可服兵役,但憲法卻將選舉權限制為20歲,她認為,有修正、檢討必要,因此提案把投票年齡降低為18歲。

蘇巧慧的提案,則是參考總統制分立制衡設計,由總統兼國家元首及最高行政首長,廢除行政院及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由總統任命,由總統主持國務會議,而考試院的執掌改為行政權,並設獨立機關,監察權改隸立法權,採取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

李俊俋的修憲草案中指出,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回歸三權分立,並將監察院原有職權併入立法院,使立法院擁有調查權,而考試院的現有職權則歸屬到行政院,並設獨立機關職掌公務員考試、功績制度保障事項。

此外,現今若要成功修憲,過程門檻重重,需經1/4立委提議,3/4出席,以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交由全民投票,且同意票需達選舉人總數的一半,才能通過。對此,李俊俋也提議降低流程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