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國中、小營養午餐現在採取「4+1安心蔬菜計畫」,讓學生每週都能享用到「一次有機蔬菜」、「四次吉園圃認證蔬菜」,市長朱立倫(30)日還親自到市立板橋國中,與學生共享營養午餐,並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現場氣氛歡樂。

朱立倫表示,除了對學生推廣有機蔬菜外,關心剩食狀況以及分享對有機農業的想法都是很重要的,「4+1安心蔬菜計畫」已落實到幼兒園、公共托育中心及國中、國小,在營養午餐中,提供學童更安心的食材,也能帶動全國有機農業的發展。

朱立倫問學生有機蔬菜的好處,學生紛紛表示,有機蔬菜無農藥、不汙染土地,朱立倫希望學生們回家後,能向家長推廣有機蔬菜,除了維護健康,也支持台灣中南部的有機小農及青農。

非基改公民行動「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認為,「新北市率先延伸到幼兒園的作法,非常值得肯定。」新北市利用供應量大、保證通路等特性,將有機蔬菜和吉園圃蔬菜帶入校園,值得其他縣市學習。

教育局表示,在健康飲食教育層面,目前正推動「空盤運動廚餘減量」計畫,「4+1安心蔬菜計畫」全面實施於中央餐廚供餐學校及自立廚房供餐學校,現行每週有機蔬菜的使用量可達38噸;也積極透過興建自立廚房、餘裕校舍空間改建及媒合供應等硬體策略,提升自立廚房供應率,提供孩子們更好、更安心的營養午餐。

新北市長朱立倫向學生推廣有機蔬菜,分享對有機農業的想法。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