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今(30)日表示,台積電確定投資興建的3奈米先進製程新廠將落腳南科,為全台灣注入一劑強心針,也為台南市的未來產業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其實,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曾透露此一消息,並公開讚揚台積電設廠是顏純左帶隊協助通過環評。

顏純左指出,當初台積電投資案,是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副市長顏純左離職記者會中公開透露的消息。賴清德當時說,南科台積電要再投資5千億,要把最進步的科技放在台南這個廠,台積電在台南市的員工大概有1萬人左右,但是,他們一年賺公司的錢大概42%,差不多700億新台幣,跟鴻海郭台銘在全球所賺的錢沒差多少,他這次要將最進步的科技放在台南,對台南來說,這是一大利多,但是要經過環評環差,是顏純左帶隊去說明,而且已經通過了。賴清德還當場問顏純左:「你有沒有在網站上公布你這些成績?」顏純左當時回答:「沒有啊!」

顏純左強調,他當初親自協助南科到環保署做環評,也對於環評的方式提出看法。台灣現階段環評制度,需要經過經濟部、環保署、內政部都委會、地政處等評估,舉凡都市重大建設、工業區投資開發、觀光等重大投資案,都必須經過前列單位評估。而且,每個單位評估的時間至少都要1至2年,如果順利,一個環評案至少也得要7、8年的時間,不僅曠日費時,而且在整個投資案上,需要評估土地投資變動的成本、產業結構成本,歷經這種種繁瑣的程序,與各項成本變動因素的改變,除了讓投資主卻步外,更直接影響社會成長的腳步,未來政府應簡化環評程序,活絡工業與觀光投資。

顏純左說,從開始爭取廠商投資的過程,到解決環評環差、用水、用電等問題,他全部都親自參與過,對過程非常了解,所以最可以無縫接軌台南市政,並能有效協助解決賴清德關心的包括用水、用電、土地的問題,讓台南成為高科技的產業聚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