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縣市政府省錢犧牲幼教品質,開學將近一個月,各縣市公幼代理教師比例「高的嚇人」,影響學前孩子的受教權益。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高比例的教師員額管控,不增聘新的幼教師資職缺,只招考代理教師,導致學前教育缺乏穩定師資。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主委張馨仁表示,從北中南人口比較聚集的城市來看,市區都面臨公立幼稚園要抽籤問題,也顯示公幼就讀名額不符合市民需求。既然有增班需求,就不能有公幼教師超額問題,更不應該進行高比例的敎師員額管控,也顯示政府設定高比例的敎師員額管控,非常不合理!

全教總表示,以5個縣市為例,嘉義縣代理教師占比高達50%、屏東占比達35%、彰化縣24%、台南市23%、基隆市20%、高雄市19%等等,新北市一間公幼14招代理老師,還招不到人,公幼代理教師不應該超過5%,才可以保護年幼孩子的穩定受教權,教育部應展開全盤調查,並要求各縣市降低代理教師比例,廢止管控公幼正式教師的員額政策,解決偏鄉找不到老師的困難,教育部應要主動介入,提高偏遠地區公幼正式教師比例,才能維護全國的幼教品質。

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回應,教育部將會檢視各縣市占比,比照國小8%比例為原則,逐年引導縣市調降,以3年為目標。至於偏鄉招不到老師情況,初步了解大致都聘齊,未來會多朝向分區辦理教甄,避免錄取後不報到、解決缺額的問題,教育部也設有人才庫平台,到大學教保科系及師培大專校院加強宣導,協助學校有效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