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9)日是農曆八月初十,為台中市東區東門福德正神登龕紀念日,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宏基聯名敬獻120斤超大紅龜粄,並由劉宏基主委代表前往參拜,罕見的超大型紅龜粄,許多善男信女也共襄盛舉,香火鼎盛。

劉宏基表示,東門里福德祠有客家信仰的文化遺跡,例如福德祠門楣貼有客家民居常見的五福符,是客家人在春節期間張貼於家居門楣上的五張財子壽喜紙符,有擋煞迎福之意,而福德祠伯公神像右邊安奉有龍神木雕神像一尊,是客家崇拜龍神最重要的特徵,足以證明東門里地區曾經有客家先民聚居。東門里福德祠的歷史,為台中客家篇章再添精彩的一頁。

客委會指出,東門里福德祠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在此墾荒客家的先民,在圳溝旁用石頭當庄尾伯公膜拜,祈求五穀豐收、人畜興旺。民國67年,為關西鎮客家人士的地方仕紳池坤城捐獻土地、庄內信徒集資興建廟宇,原石頭土地公則埋在神案底下,共享香火。

東區東門福德正神登龕紀念日,包括客委會劉宏基主委、市議員何敏誠、市議員邱素貞服務處代表、鄭功進服務處代表及東門里長莊錦聰等人均到場參拜。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