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接受媒體專訪,談及前總統陳水扁的病情,脫口稱「他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北市府昨晚趕緊發聲明澄清「是口誤」。柯文哲今(30)日受訪指出,這是「標題殺人」,正確說法是扁有「身心症」,一開始沒有病但心情不好,用台語說叫做「凝」(指心情上鬱結、抑鬱),「『凝』到最後,後來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真的發現腦袋有病變」。

柯文哲昨晚接受電視媒體TVBS《少康戰情室》專訪,對於阿扁總統的病情,柯說:「阿扁那個病,他不用裝,他真的病了。他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事後,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趕緊澄清,指柯P的意思是前總統陳水扁起先因身心症導致腦部病變,引發後續連串病情,並非指陳水扁無病而裝病,純屬口誤,特此澄清。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鉛管汰換完成記者會,會後被問昨天稱阿扁總統裝病是否口誤?柯回應,這叫「標題殺人」,正確說法是扁有「身心症」,阿扁一開始身體沒有病但心情不好,以台語說叫「凝」,因為身心症造成後來器官的實質病變。

由於柯昨晚也提及扁現在狀況已經改善很多,媒體問他是否最近曾去探望扁?柯文哲說,上次去看扁差不多是半年前,「(扁狀況)好不好,我心裡有數,他已經好很多了」,柯強調,心情不好會死人是真的,也會連帶影響器官,扁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就很明顯可看出來。

記者質疑,柯P每次都用「口誤」來圓自己說過的話,柯文哲表示,「不是啦,那個有前後文……」、「你要是拿中間一句,我實在是……哇!好啦好啦」,不想再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