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本月中旬集結大軍在北約國家邊境,舉行4年一度的「西方演習」(Zapad)。儘管白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說俄軍所搭乘的最後一列火車已於28日離境,烏克蘭總司令穆真科(Viktor Muzhenko)卻指出,演習結束後俄軍只撤走了幾個單位,大部分的部隊仍滯留在白俄羅斯。

自從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且扶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份子之後,俄烏兩國的關係便陷入緊張。儘管俄羅斯否認,烏克蘭始終認為俄國派遣部隊騷擾其東部地區,並認為兩國處於交戰狀態。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本月中旬所舉行的「西方演習」,讓烏克蘭和緊鄰俄羅斯周邊的東歐國家甚感壓力。俄羅斯表示這次演習純屬防禦性質,並說有關俄軍要藉此入侵波蘭、立陶宛或烏克蘭等指控都是假的。

然而烏克蘭總司令穆真科並不認同俄方說法。他指出,這次演習的本質是攻擊性的,雙方的緊張關係有增無減。

穆真科指出,俄軍撤走的主要是空軍部隊,但3百到4百公里的距離,要飛回來也不需要多久。

為防俄軍突襲,烏克蘭最近也舉行演習,並且希望從美國取得更先進的武器來防禦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