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Tom Price)因涉嫌花公帑包下昂貴的私人飛機出公差,醜聞延燒,惹得川普(Donald Trump)相當不爽,放話要在週五(29日)考慮他的去留;而普萊斯面對風暴無法收拾,已經自己提出辭呈。他的辭職即時生效,職位暫由副助理衛生部長萊特(Don J. Wright)代理。

外電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聲明表示,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普萊斯稍早提出辭呈,川普總統已經接受,同時指派萊特代理部長職務。

普萊斯遭到美國媒體《Politico》爆料,自今年5月起,至少包機26次,估計累積花了40萬美元公帑,還有報導估計至少花了上百萬美元。消息曝光後,上任普萊斯在28日中午曾發聲明表示後悔,承諾將付清相關費用,不會讓納稅人付一分錢,而當時衞生部也確認,普賴斯將開1張5萬美元的支票給財政部,但不清楚是否包含陪同普萊斯搭乘包機的職員與保安人員開支。

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日內瓦召開期間,普萊斯曾公開支持無法與會的台灣,並與台灣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舉行雙邊會談,上任僅8個月。29日,他在自己的推特po出給川普的辭職信,稱自己當醫生及為公部門服務已經40年,為自己的行為(指花公帑包機)感到相當後悔,為了讓川普可以順利推行政策,他決定自2017年9月29日11:59PM辭職,他會繼續支持川普推行的相關健康政策。

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公開辭職信,稱自己很後悔,為不影響川普推行政策,選擇離職。   圖:翻攝普萊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