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論文渉嫌造假案,重挫台大形象,在論文中掛名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在社會的壓力下台。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已決定,將在校長遴選過程,從嚴審查每一位校長候選人在學術倫理的表現,並向教育部科技部進行查證。對台大師生而言,重振校譽必須從「校長」做起!

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抄襲,造成校長楊泮池辭職下台,為此台大必須重新遴選新任校長,而公開徵求校長候選人將在10月2日結束,根據台大校園刊物《台大意識報》的報導,台大從上周起召開三場公聽會,台大師生對於對台大校長所應具備的學術倫理,相當關注。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就提出了台大校長應承擔的三項重要任務,第一:面對各種利益衝突下如論文造假等價值問題,需要有理念的校長領導。其次,期待能有良好的對待人才的態度,不能僅是看得獎紀錄和論文績效才提拔。第三,希望新校長可以找到論文造假案的原因。

金傳春認為,台大醫學院最大的問題在於盤根錯節太多,期許將來治理學校的人才能夠向外延攬,不要只是院與院之間的競爭;台大校不只是要得到內部的人認同,也要得到外部客觀的認可。

而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教授也指出,台灣的學術界(標準)很像是美國的「學術殖民地」,一直以來採用SCI、SSCI期刊發表的文章數來計算研究點數,也因此有許多掛名現象,他認為要特別檢驗校長候選人的論文發表是否有浮濫掛名。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將從10月2日進行校長候選人的初步審核與面談,11月底將舉行治校理念公開說明會;接著由校務會議的推薦投票,最後再由遴選委員會於明年1月5日選出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