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西班牙中央政府一連串打壓阻撓的手段,支持分離主義的加泰隆尼亞(Catalan)自治區政府今(29)日堅定表示,10月1日如期舉行獨立公投,全區2315個投票所已準備就緒,超過7200人參與公投作業,並呼籲530萬選民出來投票。

西班牙法院日前判決公投違憲後,法官與檢方在過去幾天下令沒收數百萬張選票、100個票匭等選舉相關物件,關閉與公投有關的網站,還拘捕數名主辦公投團隊的重要成員,揚言持續監督到10月1日。

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發言人圖魯(Jordi Turull)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儘管受到西班牙中央鎮壓,自治區全區將有2315個投票所,總數達530萬加泰隆尼亞人有權投票,他們被呼籲出來投票。

圖魯、自治區副主席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和主管對外關係官員洛梅瓦(Raul Romeva ),展示有自治區政府蓋章的塑膠票匭。

與此同時,數以千計高中生與大學生則走上街頭,捍衛舉行獨立公投的權利。他們高喊:「我們將會投票!」與「獨立!」許多人還披上紅黃相間的加泰隆尼亞獨立旗幟。

不過,公投當天的維安問題讓加泰隆尼亞當局與當地民眾相當憂心。

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警察部隊(Mosso d'Esquadra)擁有1萬6800名人員,西班牙國家警察與國民警衛隊約有6000名人員常駐加泰隆尼亞,馬德里當局另外派遣1萬名人員前往加泰隆尼亞,其中大多數為鎮暴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