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首次備詢處女秀,以一句「我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掀起高潮,也讓國民黨立委窮追猛打。不過,在面對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各項政策,賴清德都能借鏡「賴立委」與「賴市長」的經驗見招拆招,甚至在關鍵時刻反將國民黨立委一軍,賴神備詢首周尚未失分。

曾擔任過多屆立委的賴清德,對於議場質詢的槍林砲火應不陌生,再加上多數立委念在舊日同僚的情誼上,對於賴清德似乎也禮遇有加,除了週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和蔣萬安的質詢比較激烈外,其餘的藍綠立委幾乎都沒有重演過去常打斷閣揆答詢的戲碼,而賴清德的表現也是不慍不火,讓賴閣揆在首周的質詢中,以穩健的台風、對議題的充份掌握,不急不徐地面對質詢,更表現出翩翩公子的形象。

針對國民黨立委砲打國家認同、兩岸政策、一例一休、食安問題、稅制改革、前瞻預算等問題,賴清德都能對答如流,清楚做出陳述,必要時,請部會首長補充回應,基本上,加分大於失分。

例如,當蔣萬安提問,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是朋友、兄弟還是家人?賴清德表示,「是朋友關係沒錯」;但蔣萬安數度跳針,「所以你認為,台灣跟中國是朋友關係?」賴清德只好反問,「那您的高見呢?」讓蔣萬安停頓幾秒後說,「你不能反質詢我」。

賴清德很清楚,自己鮮明的台獨形象將被敵營大作文章,他也認知到,自己現在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長」,他早已想好一套不與「賴市長」台獨理念衝突,又不影響現狀的國家論述。因此,在面對立委詢問國家認同問題,賴清德也明確指出,「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因此,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

相對於藍軍的表現,民進黨立委就顯得過度客氣,大多是區域立委爭取建設,不然就是對於時事議題詢問後,便輕輕放下。

在今天的第二次質詢中,藍委繼續攻打賴清德逾越總統蔡英文的職權,而賴清德也明確回應,兩岸政策的權責當然屬於蔡英文,自己率領的行政團隊,一定會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共同維持兩岸現狀及和平發展,捍衛台灣主權以及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

賴清德站在蔡英文既有的兩岸論述上,主張「維持現狀」,宣示與中國求同存異,以合作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秉持善意不變、承諾不變與不在壓力下屈服,務實推動各項工作。

另一方面,賴清德仍不諱言談及自己的台獨主張,雖然,他在第二次質詢時,對台獨立場略顯收斂,並稱自己表達的是「個人態度」,不再直白提及「台獨」二字,但強烈的台獨主張與言論,在某種程度上,加深了「中華民國」在台灣以及本土意識上的連結,也淡化許多既有的中國色彩。

賴神的首次備詢大戲,堪稱精彩;第二次則因自家立委太過「客氣」、藍委砲火不夠猛烈,而略顯無趣。不過,總質詢尚未落幕,國民黨勢必會想辦法讓他在後續備詢中失分,接下來,就看賴清德能否延續士氣,穩住自己的神壇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