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稱自己是台獨主義者,也是務實的政治工作者,今(29)日備詢時他再度表示,若談個人主張,他沒有改變台獨主張;但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他率領的行政院一定是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共同維持兩岸現狀及和平發展。

立法院今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質詢中提問賴清德,先前提出自己主張台獨,是否侵害總統職權?賴清德說,之前是因委員詢問他過去的主張,至今是否改變,他才做了相關發言,表達的是個人態度。

至於蔡英文是否事先知情?賴清德也回應,兩岸政策的權責屬於蔡英文總統,「我率領的行政團隊,當然會在蔡總統領導下,共同維持兩岸現狀及和平發展」,捍衛台灣主權以及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

此外,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問賴清德,針對綠委蘇巧慧提案修憲,並稱呼兩岸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改變兩岸現狀?

賴清德則說,自己尊重立法院職權,也強調,自己非常清楚兩岸關係穩定的重要性,這不僅有助於彼此發展,對亞太區域的和平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