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周二在國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 。這種說法引發外界爭議,先是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酸言酸語,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更表示這種說法是叛國。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臉書發文表示,只有盡早推動國家正常化,廢掉一國兩區,才可以在國際上和中國做區隔,讓台灣真正走向世界。

徐永明說,國民黨死抱「一中原則」,前主席連戰還曾出席中共閱兵,洪秀柱也跑到中國拜見習近平,而且提出和平政綱要促統,還有臉指責捍衛台灣主權的人叛國,實在可笑。

徐永明認為,賴清德的說法是對事實的陳述,不論身分是行政院長還是國民黨所說的「路人甲」,沒人能否認這個現況。目前台灣在國際上仍受到中國諸多打壓,就是因為跟中國搶代表權,只有盡早推動國家正常化,廢掉一國兩區,才可以在國際上和中國做區隔,讓台灣真正走向世界。而蔡英文總統日前也拋出修憲議題,立法院這會期一定要組成修憲委員會,朝野都該正面回應國民期待,讓台灣早日成為正常國家。